如 何 服 用 生 化 湯

生化湯可以說是民間產後坐月子的必備方,一般只知道產後坐月子服用它有好處,但是為什麼服用它 ? 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吃它 ? 吃的目的是什麼 ? 什麼時機吃 ? 該吃幾帖 ? 需不需要加味?

事實上,生化湯是源自清代很有名的婦科醫家傅青主寫於『傅青主女科』這本書中的方子,它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等五味中藥組成,乃取其「生」出新血「化」去舊瘀,所以用「生化」立名。

由於藥簡而效捷,素有產後第一方之譽。藥方中當歸、川芎養血活血、桃仁破血去瘀,是本方主藥,合用有加強子宮收縮、增強血液循環而促進體內血塊的吸收和排除的作用,加炮薑則以溫經散寒,增強活血去瘀之力;配甘草則以緩急止痛、協調諸藥、共成活血去瘀、溫經止痛的方劑。

所以生化湯的主要功能在於排除惡露、調節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復舊、減少宮縮腹痛等作用。由於臨床上用之卻有其療效•故清朝以來產後服用生化湯的情形便愈來愈普遍。

但是是不是每個產婦產後都必須服用生化湯,那倒也未必。如果產後一切順利,配合西醫的子宮收縮藥服用,事實上也就夠了。如果體質一向偏於虛寒,或者產後惡露排出不順暢,或是仍有宮縮腹痛情形,配合生化湯來服用,則可改善這些情況。因此服用仍是以適當為好,但一般如果服用得當亦無大礙。

生化湯的服用方法,一般是在產後第三天開始,若無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每日一帖,連續服用3 ~ 7帖即可。切記的是,生化湯並不是吃得愈多愈好,服用過多反而可能延長血性惡露時間,造成失血貧血,反而得不償失了。

生化湯要不要"加味"•即原方在增加其它中藥材,則須看體質,由中醫師來考量,自己最好不要隨便加味。以上是在產後服用的情況。

近來由於生化湯有促進子宮血塊的排出,加強子宮的復舊,因此也常用在月經失調方面,尤其是常常月經來血塊排出不順暢引起下腹疼痛,或是經常淋漓出血多日不乾淨的子宮收縮不好情況下使用。這種情形服用生化湯有些也有不錯的效果。

服用的方法:

    一般是在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一日一帖,連續服用三天就好。但是詳細情況仍以詢問醫師為宜。一般經痛、內膜異位或肌腺瘤患者,除非有前述月經失調情況(即月經來血塊排出不暢引起下腹疼痛,或是經常淋漓出血多日不乾淨),否則比較少考慮生化湯。 若能按照以上原則看待生化湯,相信可以充分發揮其防病治療效果,而無服用後產生流弊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