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 年 期 婦 女 的 保 健

由於醫療水準的快速進步,世界上女性人口總數自二十世紀初始便明顯增加,而且大多超過八十歲的高齡;因 此如何提高同時改善婦女的生活品質便愈趨顯得重要。尤其是接近停經年齡或停經之後的婦女,會因為荷爾蒙 缺少產生症狀,而泌尿道與皮膚系統的不舒適感,甚至長久曾造成心臟血管疾病以及骨貿疏鬆症進而容易骨折。

女性在48歲到52歲之間,因為卵巢的功能萎縮,女性荷爾蒙(雌性素和黃體素)分泌逐漸減少,月經變的不規則,終至完全停止,且一年內不再有月經,這種現象稱做停經。停經以後或接近更年期之婦女,因為荷爾蒙缺 乏所造成的更年期症狀,包括:臉部潮紅、夜間盜冷汗、心悸、皮膚乾燥或癢、陰道乾澀、陰道發炎、解尿困 難、尿失禁、失眠、焦慮、記憶力減退、皮膚乾燥老化等。

而且由於缺乏荷爾蒙,會使血液中高密度脂蛋日(high denstity lipoprotein 好的膽固醇)降低,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最後則是長期荷爾蒙缺乏造成骨頭流失的骨質疏鬆症,增加骨折的機會,因此接受荷爾蒙治療不僅可 以使急性期症狀得到緩解更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骨折的發生。

至於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補充雌激素:經醫師開立處方服用,可有效的預防骨質疏鬆。

  2.有效的運動:適度並持之以恆的有效運動,可以刺激維持骨骼中的鈣含量, 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3.適當的日曬:陽光的照射能幫助身體產生維他命D,其可加強腸道對鈣的吸收,也可使骨骼再造速率加快。

  4.鈣的攝取: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有:牛奶、乳酪製品、小魚乾、菠菜、芝麻、髮菜、大豆製品。

至於有那一些婦女不適合接受荷爾蒙的治療呢?包括如下:

1.有乳癌的病史或家族史 

2.婦女接受荷爾蒙治療會引起頭痛或其他神經症狀。

3.有血小板減少症。

4.有膽結石的病史。

5.有抗磷脂質症候群。

6.有子宮內膜異位症。

7.有活動性肝炎的病史。

有多數的研究顯示只要與性荷爾蒙合併使用黃體素便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癌的發生,其發生率甚至低於未使用雄 性荷爾蒙治療的婦女。而且即使因為荷爾蒙治療罹患子宮內膜癌,其死亡率並不會上升。至於接受荷爾蒙治療 會不會引起乳癌的發生,則仍有爭議。學者現在認為,只要是接近停經年齡或者是已停經的婦女,只要有急性 期的症狀,或者是有心血管疾病以及骨質疏鬆症罹病的考慮衡量,那麼接受荷爾蒙治療仍然是利大弊的保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