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角懷孕破裂合併內出血可以用腹腔鏡處理嗎?

周東甫1   蔡孟宏2  石濟民3

天主教若瑟醫院  婦產科1  病理科2

摘要

背景:對於大多數的婦產科醫師而言,以傳統開腹術行子宮角切除仍然是子宮角懷孕(尤其是已經破裂造成內出血者)的標準保守性術式。然而隨著腹腔鏡手術經驗的累積與技術的愈趨成熟,有越來越多的文獻報告以腹腔鏡處理子宮角懷孕的成功個案。

病例:病患是一名24歲的經產婦,在懷孕早期(七週五天)因突發性下腹疼痛合併陰道出血被先生送進急診室。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腔內找不到胚囊,但是在右子宮角處看到一團超音波低迴音區,同時在子宮後方道格拉斯陷凹處看到狀似血塊之迴音。腹腔鏡檢查發現右子宮角明顯充血膨出,且有一破孔正在出血。病患在接受腹腔鏡子宮角切除術後第三天出院,且於十四個月後再度正常受孕。

結論:子宮角懷孕合併破裂內出血的病例,只要病患生命徵象穩定,手術者經驗技術熟練,以腹腔鏡行子宮角切除具有恢復快、少疼痛、傷口小、少粘黏之優點,可以做為優先選擇。
 

           

 

右子宮角處的超音波低迴音區

右子宮角充血膨出且有一破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