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69,725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健康知識 »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衛教知識區 » 小朋友愛咬指甲怎麼辦呢? 方志源臨床心理師
小朋友愛咬指甲怎麼辦呢? 方志源臨床心理師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113/03/12 10:57  人氣:2,790
   小雨的媽媽前來諮詢,一進來就憂心忡忡的問了幾個問題,她說:我的小孩會咬手指甲,怎麼辦?只有我的小孩會這樣子嗎?這種情況會不會隨著漸漸長大而自然消失呢?他為什麼都講不聽呢?對於小雨媽媽的問題應該是很多家長的疑惑吧,首先我們要知道幾件事情,第一:大多數的小朋友偶爾都會咬指甲的。第二:咬指甲的情形似乎是不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消失。第三:一般來說女生比男生嚴重。第四:有此問題的小朋友在社交場合容易焦慮不安。最後:有這樣問題的小朋友在一個人的時候是「享受」這種行為的,因此改變動機通常較低,所以他可能知道這樣子的行為不好,但是改變動機卻不大,通常也就不容易改變這樣子的行為了。
    那家長也通常會問說為什麼小朋友會出現咬指甲的行為呢?其實有咬指甲這樣不良習慣的原因不外乎是:1.為了紓解緊張、不安和焦慮的情緒,我們前面說過這樣的小朋友其實容易焦慮、緊張和不安,所以以此方式來紓解。2.滿足攻擊的動機,小朋友也有可能因為生氣,但不敢或無法表現,因此轉而對自己下「手」。3.模仿而來,也有可能看到別人這樣子做而學習此行為。4.有些小朋友是因為不喜歡看見指甲超出手指的稜角,強迫的想要把它處理好,手邊又不可能時常有工具可以使用,因此就動「口」了。等等以上的原因,無論是什麼原因一旦形成習慣後,即便是原本的原因消失了,此行為還是會被保留下來。
    那要如何預防以及修正此一不良的習慣呢?首先預防的作法可能是要家長辛苦一些,常常注意孩子的指甲,隨時的幫孩子修剪指甲,並且找一些可以增加孩子手部活動的機會,其次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嘮叨、恥笑或責罵等等負向的方式來要孩子改正此不良習慣,這樣反而容易因為壓力及情緒反應而讓此行為惡化。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想辦法讓小孩明白咬指甲的壞處,例如:這樣子不好看、別人會笑、別人會以為我很怪…等等,帶著孩子一起找出其不良的影響,藉此來提高孩子改變的動機。
    實際上可以怎麼做呢,以下提供幾個方法:
一、做紀錄:8歲以上的孩子已經可以訓練他自己做紀錄了(根據報告,光作紀錄就可以減少咬指甲的次數了),要記錄的包括一天咬了幾次,在什麼情況下最常咬指甲,可以將設計好表格在請孩子執行,並且每天檢查。如果是8歲以下的孩子可能就需要父母親來做記錄了。
二、給予獎賞:獎賞方式如下:首先要設立改善的目標,例如一天咬指甲不超過N次,這個部份可以設計成使用計點制度,就好像是7-11收集點數一樣,並且要注意循序漸進,不要一下子把目標訂的太高,以免造成孩子額外的壓力,讓成效變差或甚至造成反效果。接下來要注意的是,時時記得適時且即時的給予孩子口頭上稱讚,以增強正向的(不咬指甲)行為。
三、施予處罰:處罰的方式可以參考以下兩種,第一種:可以訓練其採用自我處罰的方式,找出一些可以提醒又可以讓孩子自己執行的方式,例如再手腕套一條橡皮筋,當出現咬指甲行為前或行為剛結束時彈一下自己,這樣的好處是家長不用時時刻刻的注意孩子,也可以讓孩子承擔一些責任,也不至於懲罰過度了。第二種:剝奪掉孩子原有的正向的獎賞,例如看電視的時間變少或扣零用錢等孩子在意的事情,重點是這些事情是孩子所在意的。
四、洞察訓練:例如讓孩子在鏡子前觀察,當他舉起手,低下頭,嘴巴張開,手靠近嘴巴等等的樣子是怎樣的,藉此增加孩子的自我覺察。
五、增加孩子手部及口部的競爭性反應,包括:1.教導手部動作,當他察覺到有此衝動時手部可以做的事情,例如:緊握拳頭、手指輕敲桌面等等可以增加手部活動的事情,這樣自然能降低咬指甲的機會。2.教導口部的動作,當他察覺到有此衝動時嘴巴部可以做的其他事情,例如:張口呈現啊的動作或者抿嘴(緊閉)的動作,也有人在某些最容易咬指甲的特定時間作特定的手部或嘴部活動,例如看在電視時嚼口香糖等方式。
六、另外我們也可以教孩子學習正確保養指甲的方法,例如:1、如何正確修剪指甲:在使用指甲剪時,沿著指甲邊緣剪齊,不要太深入甲縫。2、可使用銼刀取代指甲剪,磨短指甲。3、就如同刷牙一樣,讓孩子擁有自己個人專用的指甲刀(剪)。4、盡量保持指甲清潔,減少感染機會。
    當然有時候還是無法處理好此不良行為,這通常牽涉到主要照顧者以及孩子的個性、情緒或壓力等等問題,這些問題會干擾我們處理孩子此不良習慣的成效,這個時候我們就得考慮尋求幫助了,通常醫院或社區的臨床心理師可以提供這些幫助的,包括協助處理家長及孩子的情緒問題以及教導一些放鬆技巧等等,最後要記得就像前面所述,這樣的問題通常不會自然消失,所以要記得盡快的處理是最好的。
 
 
作者簡介                                              
方志源臨床心理師
目前服務於雲林縣的天主教若瑟醫院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