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76,328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健康知識 »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衛教知識區 » 『職能』,從小地方開始---慣用手(左撇子、右撇子) 許書福組長
『職能』,從小地方開始---慣用手(左撇子、右撇子) 許書福組長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113/03/12 10:47  人氣:4,778
                                                  
                                                                      『職能』,從小地方開始---慣用手(左撇子、右撇子)                 許書福組長
     手,這個身體部位,雖不是『有手天下無敵,無手寸步難行』,但在日常生活表現中卻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四面八方的繽紛世界,只要是雙手所及之處,它就是你的,而『職能』就是那個繽紛世界,引導你利用雙手來探索、來冒險;在這探索與冒險的過程中,經常使用右手的人,我們稱為『右撇子』,反之,稱為『左撇子』,而這不平均的手功能表現,也造就了『慣用手』的形成。
    文獻指出,近九成的人類都是右撇子的,也就是說,左撇子在全球人口中相對少數,因此,絕大部分的器具設計,都是以右撇子為主,使得左撇子在社會表現上多少必須承受些無形的壓力,然而,這並不是什麼嚴重的事,站在統計學的角度上來說,左撇子、右撇子的名稱,只是人類發展過程的累積量所創造出來的名詞,如此而已。
    在人類發展過程中,大腦側化就是決定左右大腦半球主宰功能的一大重要過程,左腦司語言,用語言來處理訊息,把所有感官刺激接收到大腦後,轉換成語言來傳達;右腦則是支配著對非語言聲音及音樂旋律的感知,而且也支配著視覺和空間技能;當然側化也造成了慣用手的產生,經過左手、右手操作經驗的累積,在大腦就會化分出一小塊區域來負責慣用手的精細動作。
    嬰兒出生的第一年,左、右大腦半球的功能尚未劃分清楚,左右手無法分工,大腦的作用還只停留在作出對應的動作;等到孩子出生後的第二年起,由於分別交叉控制右側及左側肢體的左、右大腦半球功能逐漸分化,孩子的優勢手是左手或右手的傾向也就慢慢地出現;因此,形成慣用手的關鍵時刻就落在2~3歲之間。
    為何社會大眾或家長會那麼關心『慣用手』這個議題呢??!!由於中華社會文化、習俗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家長大都期望孩子是右手作為慣用手,對於『左撇子』就一直有著強烈且不安的色彩,因此,一旦發現孩子使用左手時,父母通常就會急於想要「糾正」過來;甚至全世界針對左撇子的輿論,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像是左撇子比較內向??左撇子IQ比較高??左撇子壽命比較短??然而,這些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推論,都只能當作是茶餘飯後的話題,畢竟生命是自己的,結論該如何下,都應該由自己來主宰。
    那麼,究竟各位心急的家長到底是遇到了什麼問題呢??就依以下問題一一地來作個說明吧!!
1.          「我家小孩好像是左撇子,要矯正嗎??
說明:依幼兒發展學的觀點論述,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地發展,才是對小朋友最有幫助;必要時,給予適當的經驗刺激,就可以讓小朋友在無壓力的情境下成長學習;因此,在不考慮動作發展的品質之前提下,不管小朋友是使用左手或是右手操作動作,就是讓小朋友自在發揮最好。
2.          「雖然他可以用左手寫字,但我想把他改成右手寫字,這樣可以嗎??
說明:首先,有兩個層面,第一,在未給予轉換建議之前,先確認小朋友使用左手書寫品質與右手書寫品質的比較,再來決定是否應該轉換成右手書寫,若左手書寫的品質優於右手書寫,建議不用去調整小朋友書寫的習慣,當然,若左手、右手書寫的品質差不多抑或較差,轉換右手書寫對於學習文字的適應會比較好,不必過於擔心;第二,有文獻提到,當左手操作被轉換由右手操作活動,日後,會再用右手操作書寫的小朋友佔大部分的比例,而其他操作性活動,像是使用剪刀、丟球,則佔比較少的比例;換言之,只有書寫的部分可以被轉變成右手,其它操作性活動還是由小朋友順性地操作即可。
3.          「家長常會用誇張的語言或是行為對小朋友,『用左手拿湯匙很沒有禮貌』、『小朋友用左手拿,就直接打他的手』,希望小朋友可以改用右手,這樣好嗎??
說明:在小朋友成長過程中,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關鍵,親子間問題的產生,需要謹慎地去了解問題的起因,對於小朋友的行為表現,都應該作出最有利於小朋友成長的方式與策略,懲罰、威嚇並不是唯一的方法;『職能』著重在『功能性表現』,只要小朋友的表現不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自由地成長才是對小朋友最好的方式;至於慣用手的相關訊息,在現今資訊如此廣闊的生活環境裏,尋求專業人員的諮詢,幾乎是唾手可得,傳統觀念的根深蒂固,或許難以被說服,但小朋友若因此在心理產生不良的情緒或思想,未來的心智發展更是讓人不敢想像。
    慣用手是否確立,意味著大腦側化是否完全,透過檢核工具可以讓專業人員、家長知道小朋友的發展狀況。
Edinburgh Handedness Inventory(Oldfiled, 1971)
翻譯:若您很確定他使用哪一隻手,請在那一邊打2P(如:左手,就在左側
      空格打2P);若您覺得他兩手可以使用操作,則在左側、右側各打1
       PP個數多者,表示為主要慣用手側。
 
 
左側
右側
1. 寫字
2. 畫圖
3. 丟球
4. 使用剪刀
5. 刷牙
6. 使用刀子
7. 使用湯匙
8. 掃地(拿掃把)
9. 使用火柴
10. 打開蓋子
P個數總和
 
    過去曾在電視裡看到一則排字廣告:先是『什麼都不能跟人家比,誰像你一樣沒有用啊』,經過重新排字後,就變成了『沒有誰能像你一樣啊,不用什麼都跟人家比』。心念一轉,自我世界就會跟著轉變,態度、思想、行為、結果也都將與眾不同,而未來中將會海闊天空。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