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首頁 » 最新消息 » 醫兒心,滿滿愛,仁心守護自閉症兒童。
醫兒心,滿滿愛,仁心守護自閉症兒童。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  人氣:2959
■ 院牧部


sDSC00292.jpg

懷著無比歡欣及與有榮焉的心情,向大家宣告一件值得慶賀的消息。由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主辦的第六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於26
日於台北舉行頒獎典禮。目前擔任天主教若瑟醫院首席顧問,亦是小兒心智科主治醫生,被譽為「台灣自閉症之父」的醫療權威宋維村醫師,實至名歸的獲得本屆「終身貢獻獎」的肯定,由行政院長毛治國親自頒獎表揚。
 
宋維村說:「我從不認為自己在『治療』自閉症,而是支持與陪伴著這樣的孩子與家長們。」行醫長達44年,已年屆70歲的宋維村醫師,是台灣第二位完整受過訓練的兒童精神科醫生,這段話語從他口中說出,格外讓人感受到他的溫暖與謙卑。身為虔誠天主教徒的宋維村說自己很早就認知到,無論是醫療或是人的力量都有限,每個自閉症家庭都有心酸的故事,需要有信仰作靠山。
 
宋維村年輕時為完成老父的期待與心願,毅然放棄自己最初的興趣及志願,選擇醫科、踏入醫界,更一腳踏入當時沒有人力的兒童精神醫療領域,做社會最需要的事。醫學院畢業後再到國外進修,修業期滿即受當地盛情慰留,他卻堅持要回台灣服務,至今,宋醫師仍在第一線看診,傾畢生之力為有自閉症兒童的家庭爭取早療與特殊教育權,為台灣兒童精神醫療領域長年付出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獲獎受肯定的宋維村感謝40多年來師長、家人與醫療前輩們的提攜與照顧,尤其是從大學時代就與他相知相惜,被他尊稱為「我的良心」的妻子,總會適時給予他直言不諱、如雷貫耳的提醒。他也不忘向政府喊話,希望政府重視台灣各地兒童精神科醫師分配不均的問題。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政府將與民間齊心合作發展更健全的兒童健康政策、醫療照顧系統,讓醫療專業人力可以永續發展,台灣已經走入少子化社會,每個兒童都應該被好好照顧,政府聽到了醫界的憂慮,將努力設法改善兒童醫療經費與人力不足的問題。
 
九年前,位於雲林的天主教若瑟醫院面臨管理接班問題,頂著台大光環又是醫界大老,宋維村大可不必下鄉再做基層工作,但他卻深受老神父們的感召,自問:「神父們早年遠從歐洲來異鄉建院助貧,現在神父們老了,難道台灣人真要看醫院辦不下去嗎?」因為有了這念頭,他便毫不遲疑的扛下經營管理若瑟醫院的重擔,然而,鄉下教會醫院可不比制度早已上軌道的大醫院,許多事都需要院長親力親為來重新整頓與建構。認識宋醫師的同仁們心疼他的辛勞,卻反而常聽到他幽默的與同仁分享說,誰叫自己接受教會洗禮時要選擇聖若翰作主保呢?也許是天主給的祝福與使命吧!若翰的形象,不就是一名前驅,一位開拓者嗎!
 
宋維村說,比獲獎還讓他感到振奮的是,這個獎代表了台灣社會對兒童心理健康的重視,未來的路還很長,但他相信,只要有愛,就能走下去。」

sDSC00086.jpg

sDSC00005.jpg


參考附件
   sDSC00292.jpg
點我放大
(104/04/27 10:09)
   sDSC00086.jpg
點我放大
(104/04/27 10:09)
   sDSC00005.jpg
點我放大
(104/04/27 10:09)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