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79,234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認識若瑟 » 精神、使命、願景、經營理念
精神、使命、願景、經營理念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112/12/07 15:04  人氣:15,341

我們的精神: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


 

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取自於松喬神父與畢耀遠神父所屬,雷鳴遠神父所創立的教會團體「宗徒事業輔助傳教會(Society of the Auxiliaries of the mission)」的神修綱領。

全犧牲 ── 傳教士們放棄了國籍、種族、地域性的種種優越,因愛天主而愛人,不惜離鄉背井、遠赴他鄉,甚至願為了傳教區的人們殉道。如經上所載:「對猶太人就成為猶太人,為贏得猶太人;對軟弱的人,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軟弱的人。」(格前九20)全犧牲的精髓即在於徹底完全地效法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為救贖全人類而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犧牲。

真愛人 ── 人們對愛的普遍誤解就是將愛與感受情緒混為一談,而這也是為什麼人常覺得在愛中會受傷的原因。若愛的出發點是有條件的,若付出與回收的不相稱時,關係就破裂了。真愛人是無條件的,救人救全人,不問入教與否,不求代價,且時時事事先人後己,使人獲安慰和益處。

常喜樂 ── 「應常喜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這是天主在耶穌基督內對你的旨意。」(得前5:15-18)喜樂並非物質上的奢華享樂,亦非工作上的成就感,而是無論在順境或逆境都以全犧牲、真愛人為基礎,不自我設限,不受困局面,坦然接納,即便困難重重以微笑勇敢面對的態度。

全真常,三者環環相扣、相輔相成,實在是靈修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深入領會、致力實踐,成為真正有福的人。

 

我們的使命:健康促進、全人照護、醫療傳愛、教學研究


健康促進 ── 世界衛生組織W. H.O. 指出:健康不只是沒有疾病或虛弱,健康乃是肉體的、精神的、社會的生命都健全之狀態。目前若瑟醫院已通過健康促進醫院與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未來將朝這方向持續努力;結合教育和環境支持,整合經驗理論和實際情況,鼓勵民眾及同仁採取有益健康的行動及生活方式,更將若瑟醫院營造為安全、健康、和諧的工作環境,讓在此接受服務和提供服務的人員的全人健康受到妥善照顧。

全人照護 ── 積極推動以病人為中心之照護理念,範圍包括生理、心理、社會、靈性四個向度。生理上提供醫療照護服務,經正確診斷給予有效治療。心理情緒上,理解病人及其家人對病情的焦慮及恐慌,尊重病人隱私,以適切的醫病溝通與衛教,幫助病人病家了解病情,參與醫療決定。人際社經環境則盡力提供可近、持續、協調、周全的整合治療計畫,視病家支持系統及環境需要,尋求外部資源共同協助。靈性照顧上,顧及病人靈性需求,尊重其信仰、價值觀,維護其人性尊嚴,對重症及末期病人的靈性需求予以評估,提供適宜的靈性關懷照護。
 
醫療傳愛 ── 福音中記載耶穌一生,祂關心人靈得救也在意人們生活所需。若瑟醫院除了有專業的醫療照護,尤其注重人靈關懷,遇醫療無法著力處理的問題,透過靈性關懷照顧,或許有不一樣的結果。對於處於疾病痛苦或生死邊緣的人,友善親切的關懷探訪、陪伴傾聽;提供宗教禮儀、聖事服務等,都是無形的支持力量,同時亦表達出願意與人同在同行的心意。在節慶時,舉辦慶祝紀念活動,亦是將天主是愛的訊息傳給人的適當時機,期使到院接受服務的民眾,及在院服務的同仁們,都能擁有心靈深處真實的喜樂與平安。

教學研究 ── 本院為兼具醫療與醫學教育功能的醫院,從教學訓練、教育訓練、鼓勵研究計劃及學術論文著作、圖書資源資訊管理等方面並進,發行若瑟醫護雜誌,設置實證專區網站,期有助於同仁吸收醫學新知與精進技能。整合全院醫學教育資源,推動醫師、護理、醫技、行政各類專業人員之培育工作。為提升醫療品質及確保病人安全,培育醫師與醫事人員成為優良教師,並提供新進醫事人員良好訓練之教學資源。除了對院內同仁有計劃地培訓及鼓勵醫學研究外,亦開放做為雲林地區醫事人員教育訓練的場域,提升雲嘉地區整體的醫療照護水準及專業能力。

 

我們的願景:提供有品質的醫療與照護,做雲林人的近人。


提供有品質的醫療與照護
 
各專科醫師、護理師、治療師們,秉著視病猶親及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提供完善、貼心、專業的醫療照護。搭配藥劑、檢驗、放射、病理等專業所提供的協助,精準的檢驗、清楚的造影,幫助正確診斷;準確安全的用藥,使各樣治療發揮最佳作用,讓病人的病情獲得控制,達到緩解壓力與疼痛的功效。營養室提供營養諮詢服務與健康餐食,讓病人從裡到外都獲得完善的照護。
各部行政人員各司其職。醫事部負責保險申報、病歷維護及收費業務;人資室負責員工招募、員工福利及職場公平正義;勞安室關心勞工安全;資訊室建購電子數位化雲端網路系統、程式設計與軟硬體維修等;企劃室由秘書、醫品、醫教、醫學研究等小組組成。會計室掌握全院預算,管控營運收支。
總務部包括庶務、工務、醫工、資材、清潔、警衛,是醫院團隊裡最強有力的後勤,有他們的默默付出,醫院才能常保整潔、醫師及民眾到院的交通接駁有保障、落實各類防災演練、設備保養及維護等,都是讓醫院整個服品質提升的加分亮點。在面對主管機關的訪查、督考、評鑑時,各單位分工合作,提供完備資料,為醫院的服務品質取得好成績。
未來,將持續加強院際間的策略聯盟及合作,擴大服務項目及內容;維持緊急醫療能力中級評定資格,提升急重症醫療服務;同時,積極規劃籌設心臟血管中心;推動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促進醫療及行政品質的溝通整合;面對高齡化社會,亦積極規劃擴建護理之家,發展長期照護服務網;並持續落實急性、亞急性、慢性的醫療服務。以提供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整全照護服務。

做雲林人的近人
做雲林人的近人,一直是所有若瑟人致力實踐的願景,社區的人文及醫療關懷總不落人後為兒童、青少年及醫學生規劃醫學體驗教育營隊;讓更多人一起來認識醫療生態;寒冬送暖關懷社區獨居長者;與各社會團體建立友善互助的關係等,藉多元管道來實現參與社區、服務社區的心意與行動!此外,在節慶時舉行免費健檢癌篩活動,亦走入社區掃街、舉辦寒冬送暖義賣會、並與鎮公所一起關懷獨居低收長者及認養路燈點亮虎尾鎮等,愛心不落人後。

 

經營目標:財務平衡、評鑑優等

 

財務平衡──開源節流、資產活絡化。

評鑑優等──提升品質、員工優質化。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