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264,780
版面更新 : 113/02/01
首頁 » 認識若瑟 » 若瑟簡介
若瑟簡介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112/02/10 17:16  人氣:88,206

 松喬神父遺囑.jpg

一位遠從歐洲比利時而來的松喬神父,將一生奉獻給了台灣西部山巔海殯的人們,臨終前心心念念的還是這片土地上那些貧病弱小,需要被幫助的人;還是掛念著這份以醫療服務奠基的愛的事業;以及所有付出美好歲月奉獻給這個事業的每一位。這樣的無私、這樣的真愛,怎能'忘懷,怎叫人不動容,怎讓人不心生感激。


壹、創院歷史沿革

牛會卿主教.gif台灣西部,雲林虎尾,在地服務六十八年的天主教若瑟醫院,於民國44年(1955AD)以傳愛的宗教情懷創立,懷著撫幼慰老、聞聲救苦的心,特別關懷貧病弱小,長期照顧弱勢。當年,天主教嘉義教區牛會卿主教,見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心疼民眾苦於就醫不便與高額醫藥費,即遠從歐洲請來松喬與畢耀遠兩位神父,以「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精神建立了若瑟醫院。

原計畫是於斗六,主教公署附近,尋找合適地點,卻遍尋未果。在1954年底,虎尾林成村婦產科診所興建期間,林醫師因車禍過世,其家屬欲將診所出讓,於是輾轉經由駐診虎尾糖廠醫務室的董友芝醫師,及其夫婿周長鳴醫師,偕同田彬神父,同至現場勘查後,一同向牛主教報告此事,一談即成。牛主教於是遠從荷蘭請來畢耀遠神父,負責打點醫院籌建開業所需的一切人、事、時、地、物。周長鳴醫師義務協助;開業執照則登記在胸腔科董友芝醫師名下。1955年,畢耀遠神父向牛主教舉薦,邀請松喬神父來台協助醫療傳道工作。

若瑟醫院初設時僅十五床,有外科、婦產科、內科、急診,及簡單的放射室和檢驗室、藥房。後來,為能申請農復會的補助款,好省下大筆病房設施與醫療設備支出,兩位神父決定將醫院擴建為三十床,一樓病房於1956年完成。而當實唯一的外科醫師周長鳴,則同時積極延攬羅致醫護人員,聘請到婦產科周純佳醫師、須急徵護理長及一位助產士,嘉義監牧區也派來六位中華道明會修女與五位中華聖母會修女,經基礎醫護課程培訓後開始服務,幫忙檢驗、X光、藥局、掛號、收費、住院照護等工作。

初期並無足夠的專科醫師及護士,人員大多身兼數職,醫師兼看各科;住院病人集中在綜合病房,由修女及助理護士照護。大部分的行政工作、醫療管理、藥物採購、薪資財務管理、檢驗工作等由兩位神父包辦。畢神父於1956年奉派至美國為嘉義教區的醫療、教育、堂區、公益、傳教……等各項建設與發展募款。

如今,若瑟醫院得以從蓋了一半的小診所起步,蛻變成為區域教學醫院,除了仰賴早期神父們遠赴歐美奔走募款,也靠近年來漸有本地人士襄助,歷經六期擴建才有今日的規模。過程中亦因救助無數,深受鄉親的感念信賴,且有優秀同仁獲國家肯定,擁有十座個人醫療奉獻獎之殊榮。

永續經營是條漫長路,醫療傳愛是項希望工程。感謝!過去有您陪伴鼓勵;現在有您支持肯定;願未來,仍能蒙您不斷的祝福祈禱與實質幫助,讓若瑟醫院能匯集整合各方資源及力量,持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看見並回應地方與民眾的需要,照顧到更多需要被照顧的人。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來創造愛的奇蹟,成就並見證更多美善之事。

10441069_960893687256260_9048196365412559494_n.jpg10923203_960893743922921_7635949324775352654_n.jpg 10421224_960893767256252_1995894513633431953_n.jpg

 

貳、現況

     本院為地區教學醫院,設有內科系、外科系、婦產科、小兒科、骨科、泌尿科、耳鼻喉科、眼科、精神科、家庭醫學科、牙科、放射科、復健科、中醫科…等醫療科別門、急診作業,為配合民眾方便就醫,亦提供夜間門診服務﹔病房部份則視實際業務量逐步開放,目前總病床數為508床,一般病床362床,加護病床20床,隔離病床17床,慢性呼吸照護病床40床,血液透析床30床,其他(嬰兒、急診觀察、手術恢復)39床。
        自創院以來始終以服務社會、維護民眾健康為宗旨,抱持著「在地人的醫院」的信念,從民眾、家庭到社區,不僅了解其健康狀況,提供適時、適當的健康服務,同時還包含了心理及靈性的照顧,為進一步照顧弱勢團體醫療需求,本院擔負起雲林縣唯一24小時小兒夜間急診、陸續發展兒童早期療育,以關懷社會上幾乎被遺忘的一群。除此之外,為因應雲林地區人口高齡化趨勢,更積極設立失智老人養護、安寧療護等長期照護單位,提供病人及其家屬身、心、靈的照顧。全院上下為謀求社會大眾的健康福祉,無不兢兢業業,精益求精,醫療人員及科別也相繼增添,期能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參、未來

        數十年來我們秉持著『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精神守護雲林的鄉親,並且在醫療技術、醫療新知和醫療儀器設備上,不斷求新。但是隨著醫療生態的改變,人工智慧進步,民眾對醫療的要求已不同於往日。為讓病人安心的將他們的健康交給我們,成為守護病人健康最優質的社區醫院,對內我們必須要更加努力團結,凝聚內部共識;對外網羅並培養醫療優秀人才,來提供專業有品質的醫療照護。
        只有這樣才能傳承和永續地經營下去。讓我們若瑟所有的員工大家一起來〜「提供有品質的醫療與照護,做雲林人的近人」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