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81,637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健康知識 »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衛教知識區 » 何謂腦性麻痺
何謂腦性麻痺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113/03/12 10:33  人氣:4,772
何謂腦性麻痺
腦性麻痺是指大腦中的中樞神經系統,在發育成熟之前受到損傷或受到損傷或發生病變,而導致其運動機能發生障礙。發生的時間通常在出生之前或出生不久,也就是還在發育中的大腦,其控制運動方面的細胞受到傷害,使的肌肉控制方面發生障礙,所以腦性麻痺病人一般來說會有無力或是僵硬的情形發生。不過腦性麻痺患者的肌肉通常不是完全癱瘓,但其傷害可能會影響動作以外的其他腦部區域,因此使腦性麻痺兒童可能同時有視覺、聽覺、語言或學習上的障礙,是屬於多重障礙類別。腦性麻痺病患的腦傷不會惡化,因此是非進行性的疾病,可是若是沒有加以適當的治療,會有關節畸形或攣縮的情形產生。腦性麻痺的類型有很多種依照肌肉張力來分類可分成:
  1. 痙攣型-痙攣型的病患主要是由於受到傷害的腦部傳出不正常的訊息到肌肉,使肌肉呈現高張力,導致肌肉僵硬而呈現緊縮的狀態,且肌肉保持在不正常的姿勢,因而動作較為遲緩與笨拙,此種病人很難有大幅度的運動,因此常有畸形或痙攣的產生。
  2. 徐動型-此種病人的肌肉張力不斷地在改變,因此他們身上的肌肉(四肢、臉部)長或有不自主的顫動或緩慢的扭動,同時也由於不自主的肌肉張力變化,他們無法維持在一個固定的姿勢,這樣的病人有時會從僵硬的不正常姿勢忽然變成軟趴趴的。
  3. 協調不良型-這種病人無法穩定地控制他們的肌肉,乃至於肌肉,因此他們的動作往往較不穩定,當要他們去做些較為精細的動作便會產生,例如當一個協調不良的病人試著拿起一枝筆時,他也許就較不容易對準筆,將筆拿起來。
  4. 混合型-就是一位病人表現出不只一種的上述症狀。  
若是依照受到影響的身體部位來分,又可分為:
  1. 半身麻痺-即半邊身體、上肢或下肢受到影響。
  2. 雙邊麻痺-四肢都有受到影響,不過一般來說下肢的受到的影響較為明顯。
  3. 四肢麻痺-全身都受到影響,連臉部也受到影響,一般來說上半身受到的影響較大。
 
腦性麻痺的治療
在了解腦性麻痺如此複雜的致病機轉與個別差異之後,我們可以確定以下的觀點是很重要的:
  1. 治療必須愈早開始愈好;小兒科醫師在兒童新生兒期發現此項問題,必然開始早期療育(early intervention)。
  2. 治療是終身努力的目標;腦內的變化是上游的主因,卻無法挽回,大部份可進行的治療都是屬於下游的後遺症建設與缺陷;因此,治療目標不是根治,而是改善,並終身與成長的速度在作競爭。
  3. 治療有賴於整體制度的的建立;因為治療的困難與繁瑣,正常人的醫療制度並不適用於腦性麻痺兒及家長;因此,必須在政策制定上予以協助,才能方便患者就醫。
  4. 治療有賴於所有家屬;許多的治療不只靠病童本身,更有賴於家長精神上的扶持與鼓勵甚至日復一日的復建動作,家屬的支持諒解與金錢、時間上的支援,家居環境的改良與重建等。
復健科可以提供的治療如下
  1. 腦神經藥物;有一些藥物在極早期或許可以改善腦部循環而降低病變嚴重性;有一些鬆筋藥物在晚期可以藉由降低肌肉張力改善控制與功能。
  2. 復健治療:
復健計劃可與神經科醫學合作,訓練腦部與動作的發展
物理治療利用物理治療技巧,如熱敷鬆弛、被動拉筋、主動控制與肌力訓練、平衡感訓練,或一些活動刺激(如騎馬、游泳)來協助肢體的成長。
職能治療利用職能治療技巧,對手部、上肢,及生活上的一些常用動作,利用遊戲或輔具,來協助熟練技
  1. 輔具與支架;利用一些輔具、支架、矯正鞋、托足板、外在工具,協助解決一些簡單的關節活動度不佳,控制力不好的問題。
  2. 肌肉注射;有一些神經學阻斷藥物(肉毒桿菌),可以直接注射入肌肉內,暫時或永久阻斷神經對肌肉的控制,因而降低張力,而使痙孿型的問題可以得到舒緩及改善。
  3. 另類療法;其中最普遍的是利用針灸來降低肌肉張力,目前已有部份醫院的中醫部已在提供此項療法,但效果有待研究認証。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