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68,999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認識若瑟 » 若瑟故事 » 葉秀珍醫師疼惜雲林病兒如己出
葉秀珍醫師疼惜雲林病兒如己出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099/12/01 17:28  人氣:4,715
拔河,她自告奮勇,搬出在比利時根特大學醫學院所學的技術,為命在旦夕的病童換血;換完不多久,黃疸指數迅速降至正常值,命也救回來了。而當年她客串搶救回來的小不點,現在已是二十來歲的青年了。

在親身體驗若瑟醫院缺乏早產醫療技術及設備,當地病兒朝不保夕的痛苦後,葉秀珍回到比利時繼續住院醫師訓練時,心裡已起了很大的轉變;她決心以早產兒醫療列為學習重點,並全心投入先天性心臟病及新生兒癌症等領域,期能早日學成,再回到雲林,為當地重症兒盡心力。民國六十八年秋天,完成五年小兒科住院醫師訓練的她,沒有忘記自己心底許下的承諾,風塵僕僕重抵台灣,從此一待就是二十三個年頭。

再度來台的葉秀珍,先到新竹一所專為外藉人士開辦的語言學校學中文。「中文實在太有意思了!幾乎每個字都有個特殊的故事。」在她知道一個女孩待在屋子裡,就組成「安」這個字,而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聚在一起,就成了「好」之後,不免驚歎中文的魅力,也對形意皆美的中文充滿好奇與興趣,不僅取了頗具親和力的中文姓名,也在短時間內學得一口流利的中文。

以院為家 照護病兒全日無休

學中文這段期間,只要有空,她便從新竹搭車到若瑟醫院幫忙,將該院小兒科逐步建立起來。當時台灣生活條件差,醫療水準遠不如歐美,雲林地區的醫療資源尤其匱乏,幼兒疾病從先天性心臟病、惡性腫瘤到新陳代謝異常等,可說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整個醫院裡就只有她一位小兒科醫師,因此病童一上門,她便責無旁貸地負起照顧的責任,從早忙到晚,直到他們康復出院為止。

為了隨時照顧孩童,那一陣子,葉秀珍幾乎完全沒有自己,她以小兒科加護病房後面一個小房間為家,就算下班了,回到那個蝸居,她也還是豎起耳朵,傾聽隔牆的心電圖監視器聲音;只要聲音有點不對勁,她隨時下床查看,幾乎是「7-eleven」全日無休。但是,再費心照顧,偶爾仍免不了碰上束手無策的個案,葉秀珍一定二話不說,以病人為先,協助病家轉送較大醫院。

民國八十二年,若瑟醫院舉辦早產兒回娘家義診活動,特聘衛生署副署長、時任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的黃富源做專題演講,當他得知若瑟醫院急缺小兒科醫師,隨即從馬偕調派人手南下支援。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碧桃也相當肯定葉秀珍全力照護病童的精神,自掏腰包,每月固定從台北搭車到虎尾一次,協助照顧心臟病童,五年來從不間斷。

白天忙看門、急診 晚上還要值夜班

全民健保開辦後的民國八十六、七年間,雲林地區較具規模醫院的小兒科醫師大量離職自行開業,導致全縣幾無小兒科醫師執夜間急診,情況緊急。那一陣子,白天忙完門、急診及照顧住院病童後,匆匆用完餐,葉秀珍還得拖著疲憊身軀輪值夜班,守護雲林病童的健康。後來,經她及雲林縣衛生局長林柏煌多方奔走下,台中榮總及高雄長庚適時伸出援手,輪調小兒科醫師前來支援,這才讓若瑟醫院得以繼續照護雲林地區的小孩子。

「這些都是天主的安排啦!」對於適時伸出的援手,葉秀珍毫不居功,就算偶爾為醫療儀器不足而抱怨幾句,只要院長松喬神父說,「如果這裡什麼都有的話,也就不需要我們了!」她就重新鼓舞起精神來,衝上前去,為上門求診的病童打拚。
來台行醫二十三年,葉秀珍始終堅持看診時病童的衣服一定要脫掉,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清楚看出、甚至摸出毛病來。她說,病童嘔吐不止,除可能是感染導致的腸胃不適外,也有可能是腸子卡在腹股溝引發的疝氣使然,「不脫下衣服,那看得出來?」如果碰到不能接受的家長,跟診護士往往得一勸再勸,「阮這個阿督仔醫師,都是這樣看病的啦!」直到勸服為止。

就是這股堅持,葉秀珍在雲林地區可是名氣響亮,只要孩子生病了,家長大都會帶去掛她的號,而她也常趁機進行衛教宣導,鼓勵媽媽哺餵母乳,如此不僅可增強孩子抵抗力,也可促進親子關係;別動不動就讓孩子服用抗生素,以免產生抗藥性,到頭來害了孩子。對於部分家長習慣帶著孩子四處看病的行為,她也深不以為然,籲請他們節制點。凡此種種,不難看出她對這塊土地及人民的關愛之情。

捐出薪資所得 贊助慈善事業

二十多年來,葉秀珍以院為家,將青春年華奉獻給雲林鄉親,每天清晨五、六點起床,盥洗完畢後,她即從宿舍走到對街的病房巡視,由於實在太早了,不僅護士來不及跟診,有時連病童及其家人都還沒醒來。用過早餐、做完禮拜,她又忙著門診,直到夜幕低垂才稍稍喘口氣。若遇到急重症或早產兒住院,放心不下的她,往往三更半夜還起床探視,陪他們說說話,或只是靜靜地看著,為他們禱告。

基於這種無私的愛心,葉秀珍多年來還捐出多數薪資所得,協助教會發展慈善事業,比如贊助天主教福安老人療養院及嘉義聖心教養院,協助發展身心靈的全方位照護,或與台北喜願協會共同打造喜願兒的願景。九二一大地震後,她還義無反顧投身災區,提供醫療服務,落實「那裡需要人手,就往那裡去」的信念。

二十三年了,當年的妙齡女子已邁入中年,台灣也取代了比利時,成為葉秀珍內心深處的新祖國。問她何以割捨得下遠在歐陸故鄉的親人?她笑了笑,「我是教會的一份子,也是嘉義教區的一份子,既然這裡需要我,我當然就留下來囉!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