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75,320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認識若瑟 » 若瑟故事 » 愛從心出發:雲林縣小天使的守護神 - 葉秀珍醫師 (民生報記者 林進修先生專訪)
愛從心出發:雲林縣小天使的守護神 - 葉秀珍醫師 (民生報記者 林進修先生專訪)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099/12/01 17:28  人氣:4,232
愛從心出發 - 雲林縣小天使的守護神 - 葉秀珍醫師

緣起

早期的若瑟醫院幾乎沒有小兒科,當時,兩歲以上的小孩歸內科診治,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則歸婦產科看診。在葉秀珍醫師大學時期,嘉義教區賈彥文主教有鑒於雲林地區兒科醫療資源缺乏,乃透過教會與海外進一步聯繫,希望能有一位教友身份的兒科醫師到若瑟醫院服務。民國六十三年,葉秀珍醫師遠從比利時到台灣瞭解雲林縣的醫療狀況,民國六十六年九月,結束了住院醫師的訓練後,她便毅然決然投身到醫療資源非常匱乏的虎尾服務。

無國界的愛-打造小天使的希望

當年,年輕的葉秀珍醫師飄洋過海到台灣,一晃眼,走過了二十二個年頭,人生的黃金歲月,她無怨無悔、默默奉獻給雲林縣的小孩,她犧牲自己的幸福,灌溉雲林縣貧瘠的醫療沙漠,撫慰每一分每一秒在生命線上焦急、不安的心靈,溫暖雲林縣為人父母者的心田。

時常,院內的同仁總會納悶及面帶欽崇的神情問她:「當年,您怎麼有勇氣離鄉背井呢?」葉秀珍醫師總是微笑且毫不加以思索的告訴同仁說:「這裡需要人手,所以我就來了。這是我應該走的路。」在深入訪談中了解到葉秀珍醫師原本是非常膽小的女孩,因為家庭的宗教氣氛與教育,使她勇敢的作出了超越自身個性的選擇。從小,葉秀珍醫師受到父母親訓勉:「要與人分享愛、財物、學識、快樂」的觀念極深,因此,從她身上處處可見這些感人的事蹟。例如:收養衣索比亞的孩童,讓貧困的家庭因她雪中送炭的援助,得以讓他們順利享受教育;在民國八十二年至八十五年期間,葉秀珍醫師按月捐款給本院的早產兒基金,為這群「小小孩」加油打氣。民國八十七年起迄今,她不斷積極為罹患重症的折翼小天使圓夢,以一位為人父母的心情,幫助這群心愛的寶貝『美夢成真』。甚至,她把多數的薪資捐出,協助教會發展慈善公益事業(定期捐款贊助天主教福安老人療養院,協助該機構照顧養護老人的特殊需要;捐款協助嘉義聖心教養院發展身、心、靈的照護機構,協助重殘、弱智天使的療育工程,成為終生的認養人……。)但是,她從不曾向人誇耀她對這片土地所綻放的馨香。從平日葉秀珍醫師不求彰顯,默默付出的真情與關懷,實在令人感佩。

荒漠中的甘泉-篳路藍縷的歲月

民國六十四年時,若瑟醫院的兒科只有一間約四至六張床位的病房,實難符合雲林縣民的期望與需求,直到葉秀珍醫師來院服務,在其細心經營下,肩負兒科系的一切事務。尤其,葉秀珍醫師初到醫院的那幾年,她總是以辦公室為「家」,夜裡休息時,若聽到心電圖監視器傳來不正常的心跳聲,葉秀珍醫師總是機警的起床查看,為每一位孩童的安全把關。民國八十二年,本院舉辦早產兒回娘家義診活動,特聘現任衛生署黃富源副署長蒞臨本院做專題演講,會後,黃富源副署長參觀及瞭解本院的小兒科業務,除了肯定葉秀珍醫師的貢獻外,更感動葉秀珍醫師孤軍扛起照護雲林縣孩童的責任,故特派請馬偕醫院的兒科住院醫師前來協助若瑟醫院,共同為提昇雲林縣兒科醫療品質盡一份心力。現在,若瑟醫院的兒科病房有四十餘床、加護病房十二床、中重度病床十床,嬰兒床四十四床,這些嘔心瀝血的成果除了要感激馬偕、榮總、長庚等醫院的協助外,在在包含了葉秀珍醫師無限的愛、青春、無私無我的奉獻……。然而,健保開辦後醫療生態丕變,民國八十六年至八十七年間,雲林縣發生兒科醫師大量離職自行開業的情形,造成全雲林縣無小兒科夜間急診的窘境,雲林縣的孩子們如果在夜間身體不適時,父母親只能辛苦地送往外縣市就醫。而當時仍固守在醫院的葉秀珍醫師,白天除了要看門診、急診外,尚需照護住院的小兒患者,夜間亦需輪值急診至十二點,堪稱雲林縣小兒患者急症照護的守護神。後來,在衛生局林柏煌局長多方溝通及努力奔走下,由葉秀珍醫師擔負起領導若瑟醫院全體小兒科醫護團隊、外援榮總、長庚醫院的兒科醫師,共同渡過此一困境,使得雲林縣孩童的急診醫療獲得適當妥善的照護。

真理的堅持

在現今處處講求營運成本、追求最大效益、比較一天看診業績的醫療環境中,葉秀珍醫師始終堅持醫療要以愛為出發點,醫療要以愛為考量點。因此,凡是以此為根基的醫療,她二話不說支持到底。甚至,她也將這越來越被淡忘的觀念,導入日常的會議、醫療行為,教育她的同儕、部屬,期勉醫護同仁固守這份良心事業,勿為醫療潮流所迷惑而走偏了道路。例如:葉秀珍醫師看診時一定請家屬將小孩子的上衣脫光,並仔細的作身體檢查與評估,其詳細的程度都令很多家屬感到汗顏,愧疚自己對小孩的疏忽,因為在檢查的過程中,葉秀珍醫師常會告訴家屬一些額外發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通常是朝夕相處的父母並未發現的。另外,本院的嬰兒室不採托嬰制度,一則可減少嬰兒住院遭受感染的機率,再者,可及早建立親子間的感情,促進家庭的和諧。在這樣的理念價值觀下,葉秀珍醫師在院內不遺餘力地鼓勵生產的媽媽們哺育母乳,全心全意給予寶貝們最好的成長營養素。甚至,她常常為了一些父母謬誤的就醫觀念(四處看病、每天換一家醫院或診所求診的行徑、要用最強的藥物來治療疾病),苦口婆心花費時間教育為人父母者。她始終堅定相信,醫療行為改變要徹底從教育灌輸,才能潛移默化影響為人父母者的思考模式,也才能讓每一位父母對寶貝的關愛,真正獲得一個安全的就醫品質。

情牽台灣-一輩子的台灣人

記得第一次問葉秀珍醫師來自哪個國家時,她回答說:「我在這裡這麼久了,這裡就是我的家。」一位來自比利時的醫師竟自許為台灣人,著實令人有些意外。前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葉秀珍醫師平日除了繁忙的醫療事務外,還義無反顧投身九二一賑災行列,就如同她說的:「那裡需要人手,她就去那裡。」去年,很多人因政治因素深陷在不確定的氣氛下,茫然自己國家的前途,葉秀珍醫師仍一秉初衷關切台灣的人事物,善盡她對這片土地的責任。她說:「這裡的人很熱心、活潑、風景很美,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我想,只有真心熱愛這塊土地的人,才會如同葉秀珍醫師肯定我們國家的價值與定位,就如同這二十二年來她為雲林縣小兒科醫療辛勤經營的每一寸福田一般,繼續在人間的有情世界綿延她所播撒的種子,光照每一位需要扶持的生命……。

播種在今天;希望的明天

若瑟醫院還有很多如同葉秀珍醫師的楷模,辛苦地默默為雲林縣醫療奉獻的醫護人員。現在,您也可以如同他們一般,在不同的角色與地方,協助若瑟醫院完成服務雲林縣民眾的熱誠與理想,我們熱切需要您的支持,發揮台灣人對本土的熱情與關懷,加入打造松喬醫療大樓擴建工程的行列,共同建造雲林縣民希望的明天。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