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79,905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認識若瑟 » 若瑟故事 » 畢神父的一封信公開信 (若瑟醫院、天主教嘉義教區神父)
畢神父的一封信公開信 (若瑟醫院、天主教嘉義教區神父)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099/12/01 17:30  人氣:3,325
是個冒險嗎?那麼要現在做?還是後來再做?

天主教若瑟醫院 行政副院長 畢耀遠神父

        通常我們人如果要開始進行一項新的工作,我們都不太能確認這樣的「冒險」會把我們帶到哪裡去,在若瑟醫院也是一樣。我們的醫院是從位於滿是灰塵的虎尾街上,從很小的診所開始成立的。跟大部分人所經營的事業類似,這家小診所越來越大,結果成了今天所看到的若瑟醫院。

我們在這裡所服務的雲林人民已經超過三代,也就是說,現在帶著小孩來給小兒科醫師看病的媽媽,以前可能是在若瑟醫院出生,小時後也曾經被他們的媽媽帶來醫院看病。

在醫院成長的背後,我們不要忘記醫院跟人的成長一樣,也有她成長的痛苦,以及在孩童時期的一些疾病。教會在雲林縣經營這樣一家醫院,並不是很容易的工作!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 50 多年前虎尾的樣子?那時候的虎尾除了有個很大的糖廠矗立著之外,望眼所及,都是一大片的平地。您可以在一條滿是灰塵泥濘的路上找到我們的若瑟醫院,甚至直到幾年之前,這條路才鋪成柏油路。對於必須經常開著門,而且又得隨時保持清潔的醫院而言,這一直是很令人困擾的問題。尤其在「花生收成」的時期,情況更是可怕。農人會把花生沿著醫院的路上,放在地面上曝曬。我們的老院長(那時候還很年輕) 就會出去請他們把花生放離醫院遠一點。為什麼?當農人在翻動花生的時候,就會將許多細小的飛屑混到滿是灰塵的南風裡,然後南風就剛好吹進醫院以及病人的病房裡面。

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那些大水災的日子?由於那時候沒有什麼很好的下水道系統,每當颱風天一來,我們整個醫院的地板就都淹了水。但是我們勇氣可嘉的醫生(以及病人),卻都在水中繼續的看病。

雖然生活的艱難,來到我們醫院的病人則是越來越多,很快的,小小的醫院已經不夠使用了。因此我們就必須把原來類似診所規模的小醫院擴大。

另外由於台灣開始實施的保險制度,像是勞保以及政府的其它保險等,都讓醫院需要更多的病床以及更大的門診空間以服務越來越多的病患,另外也需要更好的設備。但是擴大的經費哪裡來?雲林的農民並不富有,我們也一直幫助許多的窮人。感謝天主,那時候在歐洲以及美國有許多願意幫助我們的可愛人士,讓我們醫院的擴建得以實現,也讓我們得以提供雲林人更多的醫療服務。在當時的雲林並沒有什麼地方能夠提供醫療上的照顧,即使是現在的雲林,在醫療的資源上,也遠遠的落後其它縣市。

我們是一直在成長。歷經了六次的擴建,但醫院還是不夠用。您可能想像不到,在我們地下室的病歷檔案已經超過 60 萬份,而雲林縣目前的人口也才 75 萬人。

但光是擴充還是不夠的。隨著台灣醫療服務的成長,十幾年前開始了「醫療評鑑」機制的運作,也督促著我們需要有更多的醫生、更好的設備以及更多的服務。我們的若瑟醫院也必須開始向大城市的醫院學習,我們不知道這是不是又是另外一種新的冒險?

隨著台灣的發展,現在的社會產生了一些其它的問題。醫生必須越來越專業化 (專科制度),醫生的素質也越來越高,醫生對像我們這樣不是大城市的農業地方並不感到興趣。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發現醫生越來越難找。隨著醫療的專業化以及品質的提昇,醫院卻需要越來越多的醫生來照顧病人。

另外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需要提供夜間的醫療服務,當鎮上所有的診所醫師都在睡覺的時候。我們醫院的許多醫師卻必須值班,並且隨時準備照顧急診的病人。

隨著醫療界不斷有新原則的加入以及新的改變,小型的醫院已經很難有能力提供這樣的專業化服務,我們也必須面對這樣的困難。然而,我們能夠再往前冒險,繼續走下去嗎?

我們的使命,就是提供所有來到天主教若瑟醫院的病人良好的醫療服務,但這樣的使命似乎越來越難達到。因此我們需要協助,我們需要更多的醫師、更多的空間,我們需要再次擴充我們的醫院,讓我們的醫院可以提供本地的人民更好的醫療服務,並且讓每位病人都能獲得最完善的照顧。

若瑟醫院已經在雲林縣幫助過三代本地的居民,我們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但是隨著時代的改變,我們發現若瑟醫院已經很難只靠自己獨力完成!

在 2001 年的今天,台灣在國際上被大家公認是個富裕的國家。以往國外的資源曾經幫助過我們,但是現在則必須協助那些比我們貧窮的國家,因此我們必須靠自己的人幫助我們。

是的,我們需要您的幫助,以便讓我們能夠隨時幫助您的家人、朋友以及鄰人。

願神愛你們。

    * 畢耀遠神父,目前為若瑟醫院行政副院長。荷蘭人,民國 12 年生,民國 43 年到台灣服務至今。在若瑟醫院服務 40 多年,曾經得過醫療奉獻獎,是醫院同仁以及許多雲林人眼中的畢爺爺。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