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44,198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健康知識 »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衛教知識區 » 斜頸
斜頸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113/03/12 10:30  人氣:3,689
斜頸
 
Ø   斜頸的原因
造成先天性斜頸的原因,到目前為止尚無明確的定論。但多數學者認為,主要是因為頸部結構所承受的壓力異常所造成,其中包括:
一.產前或生產過程的問題:如嬰兒在子宮內姿勢,胎位不正,臀位生產,嬰兒太大或產道過小,使用產鉗接生,真空吸引助產等。
二.骨骼關節疾病:如頸椎或上胸椎的先天異常、頸椎脫位、頸椎體發育不全。
三.視覺障礙:如弱視、斜視、眼球震顫或眼睛周圍肌肉不平衡,造成視力不均。
四.其他:如外傷、感染、腫瘤、肌肉無力等,也會造成斜頸。
 
以下所談主要是以產前或生產過程的問題所造成的胸鎖乳突肌緊縮或纖維化,而導致肌肉性斜頸的復健治療.
 
Ø   臨床特徴
家長長在出生後數週至數月中,發現嬰兒頸部摸到不疼痛的硬塊,頭歪向病變的同側,下
巴歪向對側,同側的臉部發育較小等。假設右側的胸鎖乳突肌有異常,其所表現出來的症狀有:
1.頭會傾向右側
2.下巴向左側且朝上
3.右側的頸部可觸摸到一團硬塊或一條纖維化及張力較高的肌肉
 
Ø   治療方法
斜頸的治療方法,包括:復健物理治療法或手術治療。
一、物理治療項目內容:
1.    超音波:此為深層熱治療,可幫助患側纖維化肌肉的血液循環增加,並軟化組織。
2.    深層肌肉按摩:按摩時方向必須和肌肉纖維走向相垂直,可鬆軟張力過高的組織,但不可太過用力,以免觸壓到嬰兒的喉嚨及氣管兒造成不適。
3.    牽拉運動:目的在於拉長患側縮短的組織,並增加側彎和轉動的角度。
4.    肌力訓練:對側的肌肉力量訓練,以加強肌力及平衡反應。必要時可使用頸圈固定,以維持良好的正確姿勢。
5.    正確的姿勢擺位訓練。
 
除已上所述的治療外,臨床物理治療師會教導家屬如何在照顧嬰兒的同時參予治療:
1.    餵食時要從患側餵,讓嬰兒的下巴可以轉向患側,並增加頸部的活動角度及伸展患側的肌肉。
2.    任何可以吸引嬰兒的東西,置放於患側。如燈光、鮮豔顏色的玩具、搖鈴、收音機電視等等,引誘嬰兒下巴能轉向患側。
3.    正確抱嬰兒的方式:嬰兒躺著時的擺位,儘管使其頭部至於中線,放在中間的位置;趴睡時好邊的臉靠在床上,患側應朝上且確認鼻、口呼吸順暢與臉部無異常的情況。由於部份嬰兒頭部控制能力還沒完全發展,故必須在旁照顧以避免窒息。
 
Ø   治療效果
在研究報告中,大部分的嬰兒在接受物理治療後通常在活動度及硬塊的問題上,都能得
到良好的改善。硬塊的位置、大小、硬度會影響治療時間的長短。一般來說,先天性斜頸嬰兒要恢復到正常的角度,平均需要3-4個月的治療時間。若經過復健治療後臨床上仍無改善,便須請小兒外科醫師評估手術的可能性。
若沒經過適當的處理,在嬰兒發育中便會導致頭顱變形和臉部半邊發育不全,兩側臉面寬度不對稱。以上所提的症狀不會在新生兒時全部表現出來,但隨年齡的成長卻是會越來越明顯。故早期診斷、提早治療,可避免日後產生前述種種的不良後遺症。另外,少部分病患會合併發生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及足部畸形(內收蹠骨),故臨床上必須加以注意。
 
 
 
 
 
 
 
 
 
 
 
 
 
 
 
 
 

嬰兒抱坐姿頭轉向患側,大人一手固定嬰兒頭     嬰兒趴睡時,讓頭轉向患側<患側臉在上側>
 
 
 
 
 
 
 
 
 
 
 
 
 
 
 
 

嬰兒平躺患側面向大人手置於其頭下,手向外牽拉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