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急診即時訊息 | 相關連結 | 宣傳短片 | 網站導覽 | 員工專區 | English Version | 若瑟醫訊
拜訪人數 : 24,447,607
版面更新 : 113/03/22
首頁 » 特色醫療 » 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
  字級設定 : 字級 小 字級 中 字級 大 本頁更新時間:113/01/12 16:27  人氣:34,856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醫療服務
 

一、 緣起:

     「發展遲緩」是指兒童的動作、語言、生活自理、認知、人際互動等功能的發展比一般兒童慢,而導致其正常適應功能障礙,影響其正常學習成長。研究發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療育,能使部份發展遲緩兒童正常或趨近正常,大部份則能促進潛能的發揮,殘障程度得以大幅減輕,降低家庭和社會的負擔成本。因此。我國1993年後,也積極推展早期評估和早期療育的工作。


二、 若瑟醫院和雲林縣的早期療育:

     估計幼兒2-8%可能有發展遲緩,但雲林縣0-4歲幼兒約20,000人,自2003年至今,每年通報發展遲緩的人數222至573人,顯然有低報的現象,但早期療育遲至2000年才由家扶中心開辦西螺早療中心。有鑑於此,若瑟醫院於2002年設置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提供專業醫療復健服務、2004年若瑟醫院開辦斗六早療中心。為了便於將早療的社會福利事業和醫院業務分開以利專業發展,2007年在雲林縣政府的協助下,若瑟醫院於成立財團法人若瑟社會福利金會,2008年若瑟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口湖早療中心,並於2009年承辦台西早療中心。此後有關早療此一社會福利業務,由若瑟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並由若瑟醫院及社會善心人士在背後支持。(註:2021年開始早療中心更名為兒童發展中心)
     目前若瑟醫院兒童聯合發展評估中心可提供小兒神經科、復健科、小兒心智科、社工……各專業的評估,通常集中於一日完成,並且有志工協助引導評估流程和動線,減少家長舟車勞頓以及避免評估時手忙腳亂。若瑟醫院之兒童復健治療中心提供物理、職能、語言、音樂治療等豐富的療育資源,各區之兒童發展中心持續提供托育及療育資源,支持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孩童。
 
三、 早療需要大家的關心:
      發展遲緩兒童,在學齡前需要早期療育,有些人在小學後需要特殊教育資源,  成年後可能需支持性就業,對於個案和照顧者可能都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接納和支持的社會環境是支撐他們走下去的重要因子,多一分理解,就少一分阻礙,幫助這些漫飛天使能向前飛翔。若瑟醫院及若瑟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早療業務,面對雲林偏鄉人力物力缺乏,尤其在沿海地區,需要更多相關專業人員、社工、教保員投入為雲林貢獻!




   



   何謂發展遲緩

兒童能力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當兒童單項或多項能力發展落在大部分同齡兒童之後,就是發展遲緩。估計幼兒2-8%可能有發展遲緩,台灣地區每年新增3,000-12,000人。


  主要的發展遲緩類別?

1、認知發展遲緩                     
2、語言發展遲緩    
3、動作發展遲緩                    
4、社會情緒發展遲緩
5、全面性發展遲緩

  發展遲緩的早期療育

一、執行模式
1、醫院復健
2、早療中心
3、特殊幼稚園
4、居家治療
5、時段療育
6、專家諮詢

二、早期療育的執行方法
1、有利學習的環境
2、循序漸進的教材教法
3、促進學習動機
4、結合醫療、復健、語言、行為、遊戲等專業的團隊合作
5、內容包括:生活自理、語言溝通、認知、動作、遊戲等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本院在九十一年由衛生署委託成立「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目前由小兒心智科醫師主導,帶領小兒科、復健科、耳鼻喉科、眼科等專業醫療團隊,接受雲林地區各衛生單位或雲林縣通報轉介中心轉介疑似遲緩個案,或由本院之健兒門診、復健科、小兒神經科及小兒心智科門診...等發現疑似個案,安排於每週兒童發展聯合門診中進行聯合評估(鑑定),以確定個案後續治療及安置。


 
鑒於等候評估時間過長之問題,中央於今年度施行新的預約制度:
     建立南區聯評重點中心(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
     (評估等後時間大於6週時可轉介聯評重點中心
)


一、本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評估門診說明
1、門診時間:每週二、四上午,限額6位(採門診預約掛號)。
2、報到地點:3樓兒科準備室報到
3、報到時間:
初診個案早上820,複診個案早上8:30報到
4、評估時間:
因評估關卡有8~9個項目,故請陪同的家長與小朋友預留一整天的時間喔!
5、收費方式: 健保費用
6、評估對象: 入國小前之兒童
7、諮詢專線:(05)6337333轉2237 
8、評估中心服務時間:週一 ~ 週五,上午 08:00~下午 05:00。

二、評估對象: 入國小前之兒童,經本院相關單位或鄰近縣市醫療院所、衛生所、社福單位、學前教育單位、家長轉介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均為服務對象。

三、評估就診流程



四、服務內容
1、評估門診預約掛號及專人安排所有服務
2、提供發展遲緩診斷及兒童發展評估報告書
3、會診相關科別(如眼科、耳鼻喉科)、腦波及聽力檢查...等
4、提供相關資源,如復健療育
5、提供相關社會福利諮詢
6、與各醫療專業間的橫向溝通及合作建立
7、辦理家長衛生教育座談會,提升家長教養技巧
8、提供評估外展服務,並宣導民眾早療概念



  兒童復健治療中心

開創雲林縣早期療育進展歷史的若瑟醫院,即使因為政府福利預算緊縮,我們仍然會繼續努力,因為在地民眾有這個需要。

本院在2002年即開始投入發展遲緩兒童的復健服務,除了門診患者之外,醫師和治療師下鄉「服務到家」,定期至斗六、台西、口湖等早療中心,提供完善的早療天地,深獲醫界肯定。2011年5月由扶輪社募款協助,於員工宿舍一樓裝修擴建「兒童復健治療中心」,增設兒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與音樂治療等專業治療區域,提供雲林縣早期療育,最優質的醫療環境。

兒童復健治療是依據兒童的發展,在遊戲與互動的自然情境中,進行發展治療、運動治療與功能訓練。藉由復健來提升兒童的基本能力、生活自理及社會適應能力,促進兒童的正常發展。

物理治療:對粗大動作發展遲緩的兒童,以治療性運動改善肌肉張力,訓練肌力、耐力、平衡及動作協調能力。
職能治療:對於手部精細動作及日常活動包括進食、盥洗、穿脫衣物等功能做訓練;感覺統合訓練可改善發展遲緩兒童的專注力、動作協調性及行為問題。
語言治療:對語言發展遲緩或構音異常的孩童進行語言訓練。因口腔張力異常及運動功能不佳,過度流涎及吞嚥固態食物障礙,亦可協助訓練以改善進食狀況。


每個孩子都是家庭與社會未來的希望,即使是這些慢飛的天使,能夠及早接受早期療育,未來都有無限的發展潛力!


  若瑟社會福利基金會 兒童發展中心

2021年在雲林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推動小組委員會建議下,早期療育日間托育中心更名為兒童發展中心,更貼近發展中心之任務精神。兒童發展中心針對學童所需提供適切的轉銜安置,並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各項直接或間接的服務,包含資訊提供、資源轉介、個案療育,及安置個案等落實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特殊教育法之規定,推動對發展遲緩兒童之評估、醫療復健與早期療育之工作建立相關社會福利資源及融合教育資源網絡,提供雲林縣社會團體、機構、社區及一般民眾發展遲緩早期療育服務的認知及共識。

服務對象:設籍雲林縣0~6歲兒童及家庭
服務項目:日間托育、時段療育、專家諮詢


1.斗六區兒童發展中心
服務區域:斗六、斗南、莿桐、林內、古坑
聯繫電話:05-5342498

2.台西區兒童發展中心
服務區域:台西、麥寮、東勢
聯繫電話:05-6986593

3.口湖區兒童發展中心
服務區域:北港、水林、口湖、四湖
聯繫電話:05-7894803

  
回上一頁 | 回首頁 | TOP
認識若瑟 | 團隊介紹 | 醫療品質 | 教學研究 | 傳愛事工 | 社區醫療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
St.Joseph's Hospital
No.74, Xinsheng Rd., Huwei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3241, Taiwan, R.O.C
預約掛號專線:05-632-5519(代表線) 總機電話:05-633-7333
健康諮詢專線:05-633-7333 轉2272 或2275 傳真:05-633-6333
最佳瀏覽環境 Chrome 瀏覽解析設為 1024 x 768 以上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行動版本 | 電腦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