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醫院首頁 單位首頁 網站首頁 戒菸服務緣起 榮譽榜 醫院刊物宣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國民健康署戒菸治療服務與管理

免費戒菸專線

健康九九網站-菸害防制館

雲林縣衛生局

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歡迎光臨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戒菸服務網站   敬祝戒菸成功 健康平安!   

友站連結
健康小站

菸品成分

菸品與健康

電子煙

二手菸

三手菸

戒菸的好處

戒菸方法

拒菸技巧

戒菸教戰手冊

無菸政策  無菸宣誓
無菸醫院宣導
戒菸門診
戒菸服務簡介
尼古丁成癮度評估
戒菸藥物
菸害防制法-國健署

 

 

何謂二手菸

       二手菸是由主流菸煙和側流菸煙兩者在空氣中混合而成。在燃燒不完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超過50種為致癌物質。

1.主流菸煙吸菸者吸入肺部後再吐出來的煙霧,由於空氣供應充足,燃燒完全,溫度可達950度,約佔二手菸的15﹪

2.側流菸煙:由悶燒的菸草不完全燃燒而直接逸入空氣中,溫度僅達350 度,約佔二手菸85﹪

       側流菸煙有較高的酸鹼值,較小的粒子易進入肺部的深處,有更多種的有毒和致癌物質,包括:苯、氯乙酸、氰化氫及焦油內含有的芳香族碳氫化物等等。焦油是主流菸煙的3─4倍,尼古丁是2.8倍,安息香比林(致癌物Benzpyren)是3.7倍,一氧化碳是4.7倍,而會刺激眼睛、鼻子的阿摩尼亞則高達50倍。  

◎二手菸的危害

1.短期的暴露:

       出現咳嗽、頭痛、刺激眼睛、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噁心、呼吸問題和心律不整等症狀。只要暴露於二手菸30分鐘,導致血管內細胞損傷、心血管硬化,增加加心血管疾病罹病率。

2.長期的暴露:

       造成更嚴重的胸腔問題和過敏症,例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提早了婦女的更年期與皮膚老化,還會增加心臟病和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如肺癌、鼻咽癌、腦瘤等;肺癌從發現到死亡的時間,通常不到一年,所以,即便是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也未必能即時治療。  

3.懷孕中的女性:

       由於所吸入的一氧化碳非常容易與血紅素結合,而使得人體器官的氧氣供輸量不足;研究更發現,懷孕婦女體內的胎兒,其對於一氧化碳的吸收程度更遠高於成年人。有些疾病不但不能治癒,更會持續終生或威脅生命。因此,發育中的胎兒,各個發展中的器官,都將嚴重面臨氧氣供輸量不足的缺氧狀態,致使出現許多後遺症,如流產、死胎、早產、胎兒體重過輕、初生嬰兒猝死、智力發展遲緩、畸形 

4.嬰兒及孩童:

       兒童比不吸菸的成年人吸入更多的二手菸(臺灣的學童有六成在家中暴露於二手菸!),加上兒童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受到菸害波及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年人。以下兩部分說明二手菸如何影響嬰兒及幼童:

嬰兒: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嬰兒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高危險群。二手菸使嬰兒活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嬰兒的肺功能發育不全,容易導致早期氣喘、咳嗽、積痰、感冒、呼吸急促、胸悶、呼吸困難、胸腔感染、抵抗力弱。

孩童:罹患胸腔疾病,如: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肺炎和支氣管炎的機率,是遠離菸害孩童的兩倍。很可能罹患中耳炎(一般造成耳聾的原因)、長期喉嚨痛、鼻塞、聲音沙啞、扁桃腺炎、哮喘以及小兒氣喘,甚至是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症。

     

二手菸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院址: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74

社區健康室   維護人:吳雪鈴護理師

聯絡電話:(05)6337333分機 2227

電子信箱:ph2377@mail.stjoho.org.tw    

2023/12/19 08:41